English

三岛由纪夫与川端康成相继自杀之谜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仔细阅读《川端康成·三岛由纪夫往来书简集》,可以发现两位作家17个月之内相继自杀,似乎有一定的关联。

从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的往来信函中可以看出,当时川端的健康每况愈下,起先因胆结石住进了医院,后又因长期服用安眠药而呈中毒症状。在一封信函中,川端抱怨道:“今天又是晚上九时半起床,这就是我的清晨。这种痴呆状态时日已久,还能写些什么呢?我没有把握……”1959年,川端罕见地没有发表一篇小说。而在此后的1960年至1962年的短短三年间,他却相继发表了《睡美人》《岸惠子的婚礼》和《古都》等后期文学中的代表作,为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发挥了很大作用。

日本文艺评论家板坂刚认为,在短时间内创作出这些杰作,实在是一个令人无法置信的奇迹,更何况川端当时的健康状况又是那样糟糕。联想到川端在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所说的“多亏了三岛君”这句话,板坂刚更是大胆地推测,为了维护恩师的形象,三岛很可能与川端的另外两名弟子一道,分别参与了川端后期的创作,以报师恩。

在谈到三岛自杀的原因时,研究三岛的权威佐伯彰一认为:“川端先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,给三岛君带来了相当程度的冲击。这是与作家的自尊心相关的微妙问题,三岛君在畅销书的问题上都很介意,是一个非常争强好胜的人。”

据板坂刚披露,三岛自戕后,川端前往现场观看了三岛身首分离的遗体,似乎受到很大刺激,对自己的另一名弟子泽野久雄表示:“被砍下脑袋的应该是我。”终于,川端在1972年4月16日的夜晚,口含煤气管安静地离开了人世。(《中华读书报》1.26许金龙文《川端康成·三岛由纪夫往来书简集》由昆仑出版社出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